close

一開始
布面耳環只有三種花色
一個紅色水手 一個藍色水手
一個紅色水手寬版
只有m號
天天跑人家店裡請人製作

只要有一個人下訂單
我就要騎20分鐘的車去訂作

媽媽很擔心我這生活白痴
高中才會看紅綠燈 大三才會騎機車的笨女孩發生意外
有一天
她說"你去訂機器吧.多少錢我出"

開心的
我有整組的工具了
但那是媽媽打算買營養品的錢
這時有人會說"栗子 你爸媽都是退休老師耶 怎會那麼窮"
別開玩笑了
家裡有二個癌症病人
二個都末期
除了正規醫藥 還有一種很沒良心的健康食品
一個月光一個人就可以吃掉二到三萬的健康食品
化療特效藥一針可能是一萬可能是二萬也可能是三到四萬
還有還有...一個一直在賠錢的小女兒--就是我
這一筆錢在當時是很重要的家庭開銷

漸漸的
我收集了愈來愈多的布料
布面耳環的花色愈來愈多
開始我一口氣把所有花色都組一個畫面
數大便是美
效果是有的

這時我一個月能賺到八千塊的收入
媽媽代替辭世的父親持續支持我

爸媽的主治醫師就像多年的老朋友般
也對我這個晚輩有很大的精神支持
只要有新花色 我就會送一二對給醫師娘
醫師也會在醫院裡跟護士說陳老師的女兒很厲害
在網拍上賣自己手做的東西
成就感對年輕人來說
竟然是比金錢還重要!
我想這才真正叫「本錢」


布面耳環紅了
開始我玩起一元競標的活動
有一次有一個客人標到一對一元的耳環要求面交
那個下午
媽媽做完電療我們搭著計程車約在廣三sogo門口
我還考慮著要不要收那一塊錢
爸爸過世後留了一些錢
我們家的經濟狀況改善了不少 不再那麼窘迫
對金錢沒概念的我 網拍就只是交朋友了
收與入 也不在乎

好幾次
下大雨
我也是自己搭計程車前去面交
也都是一元的商品

一直都是醫院 家裡二頭跑
我在台中沒什麼朋友
面交可以跟網友說說話
我也可以找機會去百貨公司走一走
賣東西只是成就感

有一天有人問我
"栗子 有合購價嗎?"
我很阿土的問對方什麼是合購
對方說明她是在ptt上想開合購團.....好複雜
於是我訂了合購的規則

一天二天的過去
平均一天我可以收到不少合購訂單
好奇的上ptt看
原來是之前面交一元布面耳環的買家
上網討論我們的布面耳環
大家好奇之下 購買來試試

開始的
我要趕工了
每天陪媽媽上醫院後
我就窩在客廳裡剪布 做耳環

有一天趕不出貨
一邊做一邊哭
因為臂膀真的好痛
我是從頭到尾純手工剪布、裁圓、壓模、去背釦扣子再粘膠
持續維持一樣的動作
一個接著一個

還記得客廳裡的小茶几成了我的工作台
媽媽躺在沙發上看電視
我一邊做手工 她一邊講話
時間過的好快

有一次她說她要幫我剪布料
分擔我的工作
剪著剪著 過了一星期
她說她連拿剪刀一用力 都會內出血
她哭著說為什麼自己那麼沒用
連一點忙都幫不上我

以前面交有一個白頭髮的奶奶陪著我
那是我媽媽
因為他沒辦法久站
之後都我自己去面交了

在媽媽生命快到盡頭
她很明白 硬著頭皮突然買了三張機票
我們飛往加拿大 見她的家人
她這輩子16歲從印度支身來台灣
只回家二次 一次是我國小二年級
第二次就這次了 大家也從印度搬到加拿大

那一次行程好難訂票
好不容易追到的日期
竟然就是隔天要大量出貨
要命...我的貨怎麼辦呀
一邊趕貨一邊發脾氣
我就是這種死個性
最後在姐姐幫忙下還是在機場如期寄出全部的東西
快樂的搭飛機出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i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