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煩惱

做為"專業"賣家
我有好多煩惱

專業見人見志
本來只是開開心心的經營一個小賣場
然後投下愈來愈多心血
於是那是一種責任

"你應該要是什麼樣賣家"
這是我深夜裡睡不著時反覆思考的一件事
我曾經思考如何經營而嚴重失眠需要看精神科拿安眠藥
(我相信我真的很看重每一位買家)

最後得到了第一個負評
於是   是那麼不會校枉過正的要求自己
什麼情況都要低頭低到沒有自尊
於是安眠藥就不用吃了...反正不就這樣嗎?
好就好,不好就不好
我錯我道歉,沒有錯我也會堅持

小藟今天一起吃飯時
她說"工作真的要做了才會知道辛苦的一面,網拍不好做耶"

我不曉得是精神上的還是身體上的辛苦
每天都工作12小時以上
專注拍照刊貨,大部份的時間我是不講話沒表情的窩在工作室
小菜最近很少在工作時間上樓跟我說話
(是因為被我不講話的氣氛嚇到了嗎?哇呵呵...)

現在店裡有了小幫手
更多了一份要維持下去的責任
這份工作不再只是我跟姐姐的問題
姐姐每個月總是會先在月頭把房租及小幫手的薪水先抓好
然後是進貨費用與雜支
一路赤字到月底
接下來反正了才是我們的薪水

坦白說
我今天是滿不開心的過了情人節
問題好多

預購代尋
真的有一種衝動想停止
我實在很難跟大家解釋怎麼跟韓國追加商品
又或部份商品透過台灣廠商跟韓國追加商品
或許一部份是商業機密
最大部份實在是流程很複雜

韓國那裡是最大盤再上去就是工廠了
訂貨沒有一個量是不給下單
同一款同一色你只要一條  即使要十幾款
大部份店家會給你臉色看
甚至直接拒絕你
大盤要的是量
這是很現實的市場,但沒有什麼好批評
這是他們的工作
你跨進了批發的市場,本來就應該要守批發的規則
(總不能去台北後車站批發那裡硬要老板賣你一二條項鍊算你批發價吧?!
除非他開放零售)

韓國飾品批發
是很大的一個區域
舉例來說,像西門町.像一中.像逢甲夜市這樣一個大區塊
裡頭有幾千家幾萬家的小鋪子
每一個鋪子裡有幾百種商品
挑貨就是要一家一家看
靠的就是雙腿
試想
追加貨時靠的是什麼?
腦子

我腦子裡必須要記著賣場裡上千上萬種的商品是源自哪一個小鋪
必要的還得記住品名跟價格
追加回來刊登要用
於是我必須要自己的一種建檔模式

人在台灣
請朋友幫我追貨
我必須要給朋友一些走路費
首爾生活費用比台北高
像這種複雜要死的工作一定會再多一些pay
貨運又是一筆錢
一箱箱的貨也要扣海關關稅

每次追加貨快到
神經都繃的很緊
怕哪一家又給我漏了訂單
怕又趕不上貨運寄件時間
怕卡關
怕到貨了重要的貨沒有到


大盤出貨才不跟你一一核對才出貨
他有什麼就出什麼
忙起來就亂塞
反正你收到你就要全盤接受
(你不跟他買,你要跟誰買?這可不是台北站前的批發商,這家有,那家也可能會有,你不爽他就去別家買)
那麼多大批發客人
加上可怕的日本訂單
我們真的連一根毛都不算

我的角色一直在轉換
在韓國,跟廠商巴結的魯給我最新的款式,出貨時一定要有貨
在台灣,客人說"你是大賣家,怎麼沒有考慮到我的感受"
那...我何時才能有自己的感受呢?


這是一份工作
坦白說賣家就是要賺買家的錢
感受跟自尊算什麼?
有人說你拿了錢要什麼感受跟自尊

有時想想
這跟當妓女有什麼二樣?

上班族不爽老板
可以換工作,即使工作不好找
我不爽一堆大小事
只能罵一罵哭一哭就過去了
所有的現金跟資金都在店裡
能說不要就不要嗎

我總是好多煩惱

要在意評價
在意客人收到商品時的感受
更要在意東西是不是穩定的

店裡常有媽媽拿著髮夾問
"這一二歲的寶寶可以夾嗎"
髮夾上滿是水鑽,也是一字夾
最扯的是拿著法國彈簧髮夾(一二歲有這麼多毛可以夾嗎)
我大部份都會說
"它有很多水鑽(小配件)怕掉了小朋友會吃到,或者你的小朋友會不會拔下來吃它"
有笑容時,客人都覺得哇,栗子你人好仔細
剛好在忙碌或網拍上有不好的問題發生時
客人會覺得"屌個屁呀  開店了不起"(對,我就這樣被客人罵過)
也有客人說"品質不太好喔,鑽會掉喔"
是怎樣?
你拿個成人用的髮夾給小朋友用
我必需先想一下會不會有危險呀.

我還是很多煩惱

網拍客人丟其他賣家網址給我
問我為什麼人家的扶桑花戒指只要50元
你要一百多

我真的只能說,成本都超過50元+機票食宿運費稅金   我能賣50元嗎?
之前跟一個飾品賣家聊天
我們共同的感覺就是   現在是薄利時代
薄到我們都要哭了

50元的扶桑花戒指
我真的不曉得啦
或許促銷.或許賣家中樂透.或許是copy版的
反正韓國飾品網站那麼多
圖抓一抓就有啦
我不是那個賣家
我怎麼會知道價差那麼多

再不然
哪個東西好賣
然後大家都進貨   價格愈賣愈低
我們很少跟著市場調價格
買貴的客人就留言"栗子  你也貴太多了吧"
對不起
我實在不想對不起之前買過的客人呀
價格差距不大的我實在無力去更動價格

曾經有個常會來店裡的客人拿著一條項鍊問我
"栗子我覺得你變貴耶,我看這條項鍊就多20元"
我看了項鍊想了一下
那個款式是2年前有賣過的款式
中途有一陣子沒進,後來覺得可以再展示看看才進
但這一二年金屬材料上漲   合金/電鍍/水鑽都漲
麵包都漲價了
二年前的東西漲價都是我變貴了(真的很想哭哭)
於是,再也沒有見過他來店裡

我煩惱好多

這幾天,上架的商品品項比較雜
款式多數量少
暑假店裡客人多
又很不幸的,常常剩最後一件商品
客人拿在手裡
網拍有人下標
請問,我該跟現場客人說"不好意思,這件商品不能賣你,我們網拍有人下標了"
又有時是東西被偷走了沒發現
或是買走了要下架時才發現有人標了
於是乎,這幾天出現下標卻沒有貨的情況
我們真的很抱歉
留貨的小幫手今天也嚇到了
因為接二連三的有買家反應   ""不愉快""
這個我們深深的感到不好意思
換個角色,我下標了商品卻沒有貨,也是會不開心的

有個客人很認真的寫了一封悄悄話給我們
告訴我們他下標卻沒有貨的感受
一整個下午我跟泡芙心情真的很沮喪
我們不是在責怪買家不體諒我們
而是,我們真的做的不夠好
到底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
二個小幫手+泡芙+栗子
為什麼還是會出錯

我的煩惱多到滿滿一整屋

預購到貨了
繡球花老闆娘放完假  忘了未出貨訂單
我一直打電話嗺
貨運老是等他那一份
到貨了一開箱
"靠"怎麼花戒指只有二色大款的
小款的咧?耳環咧?項鍊咧?新款咧?
三色蓳咧?
一肚子火,又不能打電話去罵
(下次他就不賣你)

四葉草耳環給我斷了二隻......./.\
為什麼老是有出奇不意的bad news

唯一開心的是
金屬蛇鍊蝴蝶結項鍊到貨了
整理完預購

又收到抱怨留言
"我等一個月了 什麼都沒有 你真的有幫我追貨嗎?等那麼久中間都沒有聯絡 "
我真的很想回那位買家預購的blog文章網址

為什麼我要把網址連來blog文章呢
因為太多人都跳過規則直接填單
然後隔了一星期寫信來嗺來罵
我希望大家找不到填單網址然後看完規則之後發現
哇!填單在這裡
然後也看完了規則

是的,有買家說"你的規則好多  我不想看 你直接跟我說怎麼填"
"賣家你很大牌喔,規則一堆"
...
好吧
那我要開預購還是不要開預購呢?
弄的大家不愉快
不是嗎?
我是大牌在哪裡呀?
就是怕我們的預購方式跟其他賣家不一樣
怕大家不了解
才會打那麼一大串呀

我的煩惱大塞車

再讓我想一想
接下來要怎麼做吧

感謝今日小幫手:小藟/小菜/阿元
有你們我跟泡芙才能做更多事
讓我們有思考的時間

也謝謝一直支持栗子泡芙的北鼻們
有你們窩心的體貼的關心與包容
讓我們能從小小網拍到現在能擁有一間小店

當然
我們也感謝今天出包一堆的反應
有你們的反應我們才知道還有哪裡要改進
我們需要有什麼調整

============

情人節快樂!

一早起床  接到小菜的電話
"栗子今天是情人節  你要不要買巧克力?"
"巧克力?什麼巧克力?你在巧克力店嗎?"我疑惑著
"不是啦!是放在店裡給客人吃的呀   今天情人節耶  單身的或情侶會來店裡呀"
於是我殺去全聯買了士利架...cc
金莎太貴我買不起>.<
謝謝小菜的細心
或許以為我們都會想到在節日裡做一些會讓大家開心的事
最近我腦子裡卡的都是一堆煩惱
完全沒想到!!!!!!!!!!!!
這不是我們最希望除了提供商品之外能客人快樂的心情嗎

我在上班前去買了花蓮提拉米蘇
也希望能有滿滿的幸福感
看來今日是大失敗呢

或許我變了
或許求好心切不是最重要的
或許跌落到谷底又能重新站起來還能把幸福的感覺傳遞給買家那份心意才是最重要的

who knows.

順著自己的心意走
強摘的果實不甜

我需要調整好自己的腳步
我相信幸福的感覺能把這一切不完美
變的完美

加油!明天我還是栗子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i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