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1091426&IssueID=20081029
2008年10月29日蘋果日報
電影《海角七号》中有幕滂沱大雨的場景,劇中人卻說:「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
陳瀅琍(栗子)的人生,也曾遭逢烏雲暴雨,剛剛成為社會新鮮人,卻因父母陸續罹癌,不得不困守家中。她將網拍視為漂浪人生的浮木,意外以手作飾品走出獨特風格,從網拍賣家到開設實體小店,最高單日售出200~300對布面耳環,從備受保護的小女兒蛻變堅強女生,在遺憾中,圓了小小的夢。採訪╱郭美懿
攝影╱康仲誠

有首歌叫「情字這條路」:「哪會同款情字這條路,予你行著輕鬆,我行著艱苦。」
這歌放在我的人生也很通,同樣花樣年華,但同儕踏出校門展翅高飛,
我卻困坐家中照顧罹癌雙親,短短4年內,爸媽先後去世,我也得了憂鬱症。

3千創業 合購發燒
進出醫院的日子裡,唯一窺見藍天的窗口,竟是經營網拍。
我用手作飾品贏得網友讚賞,用1個又1個得來不易的評價,構築心靈寄託。
我也有夢,曾想出國唸書、進公關或廣告公司,癌細胞卻吞噬了夢想。
爸爸知道我有志難伸,趁著網路崛起,出資3000元鼓勵我網拍創業。
其實3000元批不到什麼好貨,但爸爸看我和姊姊忙著拍照上架,總幸福地覺得像陪我們玩家家酒。
我也許願要成為千分賣家,卻沒想到評價才破60分,爸爸就走了。
說也奇怪,原本1周賣不到3件商品的我,突然生意大好,在鄉下守靈,
還得找地方上網接單。手作布面耳環成為搶手貨,PTT合購版上1團開過1團,
最高紀錄1天賣掉200~300對耳環。

手作布面 抓住流行
以前不懂批貨,抓不住流行,我從手作布面耳環確立方向,
鎖定大學生、30歲以下粉領族,以帶有手作風的日式飾品為主力,
建立喜好花俏但有設計感的小女生客群。
也有客人建議我進龐克、英倫風商品,但我認為「不要投其所好」,
反而是王道。因為飾品賣家眾多,包羅萬象反而打亂腳步,不如專注營造風格,
用有溫度、有感情的手作風格吸引基本族群上門,再以此原則加入3分流行性商品,擴大市場買盤。
如日劇「交響情人夢」千秋學長送給野田妹的項鍊,3顆鑽心型款式很經典,
即使日劇不流行了,還是跑得快。

溫馨小店 獨特布置
2年前,我從網路擴及實體店面,希望營造幸福溫馨感,讓客人就像來到專屬化妝間。
柔白鄉村風家具布置店面,枯樹枝、調色盤也能當展示架,路人經過眼睛為之一亮,
連男生也敢獨自上門挑禮。
這是我眾多追不回的夢想中,至少能實現的一小部分。
以前有爸媽保護寵愛,我高中才學會看紅綠燈、大三才會騎機車,卻在短短幾年內遭逢人生大變。
曾經為了趕出貨,被病床上的媽媽罵「死要錢」,
也曾遇到交易帳號、電話被冒用,差點被警察當成詐欺犯;當然也不乏遇到好買家,在低潮處給予溫暖。
網拍曾是我漂浪人生的浮木,如今則因它小有名聲,雖沒來得及和爸媽分享評價破千分的喜悅,
我卻已經走出烏雲罩頂,體會雨後彩虹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i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